分享到
订阅车之讯
当前位置:杭州分站 > 杭州地方新闻 > 正文

杭州地铁安不安全能用多少年 专家解答

2012年12月05日 14:49 来源:车讯网
作者:春阳
我要评论(0)

  【车讯网 报道】杭州地质条件适合建地铁吗?哪些城市土层跟杭州差不多?杭州地铁安不安全?能用多少年?

  快报专访杭州资深地质专家寇秉厚

  11月28日至今,杭州地铁连续发生三起渗漏水,虽然各有原因,但也有人发出一连串的疑问:杭州的地质条件真的适合建地铁吗?哪些地铁城市的土层,跟杭州差不多?杭州地铁安全吗?能用多少年?其实,杭州地质到底适不适合建地铁这个问题,现在问,有点晚,但我们觉得,还是有解释的必要。所以,昨天,我特意找了一位杭州地质资深专家,杭州勘测设计研究院前总工寇秉厚,来解答这个问题。

  现年76岁的寇老,从事杭州地质勘测研究工作已有50多年,是杭州地质界的“泰斗级”人物,栽培的学生现在已在不少地质界岗位担任技术骨干。

  早在2002年,寇老就开始研究杭州地质适不适合建地铁,这之后,还参与了不少地铁车站基坑方案和车站设计的论证。从2009年开始,寇老受地铁集团邀请,每个星期到工地巡查,以便及时发现工程隐患。

  昨天,打听了一大圈,杭州地质界大多数人都推荐我找他。

  记者:寇老,先问你一句,你认为杭州地质适合建地铁吗?

  寇秉厚:当然适合。一般懂行的人,都不会发出这样的疑问。只要有足够的经济实力,建设过程中,安全措施做到位,再差的土质,从工程技术上来说,都没有问题。杭州地铁2007年开始造,其实很早以前,就有专家们在研讨了。2002年杭州召开了一个国际性的《城市地铁建设和环境岩土工程》会议,会上,就有人讨论如何建地铁。杭州地铁在正式动工前,还专门做过一个地质调查,从来也没有人认为不适合建。

  记者:国内外,哪些地铁城市的土层,跟杭州类型差不多?

  寇秉厚:你看,上海地质就跟杭州差不多,都属于软土地基,但它们的地铁线已经有10条了。宁波局部地质比杭州差多了,以前是海涂,还有悬浮状淤泥,现在不也在建吗。我参加了宁波14个车站基坑方案的论证,全国专家都来了,没有一个提出能不能建的问题,大家讨论的是怎么建,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,怎样施工方便、节省、快一点。再比如,台北。台北盆地是1万年前由于板块运动导致地层下陷形成的,由于海水入侵,数千年前仍是一个大湖,形成了厚厚的沙土层、黏土层。但台北地铁自1997年陆续通车以来,已成为大台北地区民众高度依赖的交通工具。荷兰也是,靠海,地势低,不也有地铁吗。

  记者:寇老,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杭州地质情况?

  寇秉厚:杭州历史上,经过三次海侵。2000多年前,包括武林广场一带,都是汪洋大海,只有宝石山是一个露出来的岛。三次海侵,留给杭州大量淤泥层,钻孔打下去,地下一层又一层淤泥,层次清晰。这种土质,我们叫淤泥质的黏性土,也叫软土。杭州地铁建设中,还涉及到另外一种土——粉砂土,主要在钱塘江边,是上游富春江等河流携带下来的泥沙经钱塘江冲刷堆积起来的。软土区和粉砂土区,基本以中山中路为界,以东主要是粉砂土,以西主要是软土。

  记者:粉砂土和软土分别有什么特点?它们会给地铁建设带来怎样的困扰?

  寇秉厚:软土,易压缩,容易变形,灵敏度也很高。就像一锅粥,本来上面结了一层,很稳定,但受扰动后,就不稳定了。它给地铁建设带来的困扰主要是沉降,容易造成建成区、地下管道变形。而粉砂土,主要是降水、防渗漏的问题。

  记者:粉砂土和软土有这么多不利因素,如何防范?

  寇秉厚:地铁车站要开挖,必须先把开挖区域的土层固定牢,这就要在周围做一道连续墙。连续墙,是一个个钢筋笼外面再浇混凝土形成墙块后,再埋到地下,相互连接形成的,硬度很强。在粉砂土里做连续墙,要特别注意不同钢筋混凝土墙块之间的缝隙,不要有地下水渗漏进来。杭州地铁建设时,一般会在两个墙块之间,浇筑钢板,把缝隙堵得严丝合缝。而在软土里做连续墙,就要注意增强连续墙的厚度,以抵挡外面黏土的压力。像湘湖站、西兴站、滨康站、龙翔桥站、凤起路站、武林广场站、西湖文化广场站、打铁关站等,都是属于软土地质,连续墙做得至少80厘米厚,武林广场站、西湖文化广场站等有三层的站点,厚度到1米。

  记者:地铁建设中,盾构一路穿越钱塘江和沙性土层和软土层,是不是也特别困难?

  寇秉厚:杭州地铁隧道直径只有6米,比这个难度更大、规模更大的工程,杭州也做过——一是庆春路隧道,管道直径12米,二是钱江通道,直径15米。这两项工程已建成或正在建。总之,按照我们国家现在的技术水平、设备力量、施工工艺,只要肯投入,没有做不下来的。

  记者:你认为杭州地铁使用寿命有多少年?

  寇秉厚:至少70年以上。

  建设地铁,主要三个环节——首先要地质勘察,了解建设地块土层情况,然后进入设计。杭州有很多经验丰富的设计院在帮助做地铁,像北京城建设计院、中铁四院、中铁二院等,他们的方案我多次参加论证,措施考虑周全,符合国家现行规范,每做一步,都有严密计算。接下来,就施工了。施工队伍投标,必须符合很多条件,还要编制非常详细的施工方案,请专家论证后,才能施工。建成后,地铁轨道等设施,还要有专门的动态监测。所以,老百姓可以放心,杭州地铁是很安全的。而且,我们已有了经验,今后肯定会越建越好。

  记者:地铁运营后,你最担心的问题是什么?

  寇秉厚:在软土层中,地铁可能会产生一定沉降。但这个沉降,已经提前做了考虑,并留出一定的余地。像上海地铁1号线,最多沉降已达30毫米,经过调整后,还是很安全的。(来源:都市快报)

关键词: 杭州 - 地铁 - 安全 - 事故 - 漏水
责任编辑:魏东
版权声明:本文系车讯网(chexun.com)独家稿件,版权为车讯网所有。欢迎转载,请务必注明出处(车讯网带链接)及作者,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更多>>

论坛精选内容

迟到的斯巴鲁XV2.0选购记

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,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...[更多]

2013BMW M体验日报道

M体验日,顾名思义,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,M3、M5、M6...[更多]